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社会经济落后、物质匮乏,在当时孩子的眼里,谁要是能穿上一双白色回力运动鞋,那可是风光无限、神气十足的一件事了。现在谁要再穿“小白鞋”,坏了,他家可能死长辈人了,当年令人心怡的“小白鞋”如今演变为民间专用的丧鞋了。
二
“鞋的产生应该是人类的本能和自然抗争的结果,鞋最初的功能应该是帮助人类抵御自然环境给人类脚部带来的威胁。在历史进程中鞋的功能不断演化,鞋成了人类行走的工具、外表装饰的一部分。经过考证研究:中国人最早的‘鞋’应该是动物的‘皮’做的,欧美国家最早的鞋的材料应该类似我国的‘丝’类或‘丝’状,从‘shoe’这个单词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并由此推断早期的中国人和欧美人穿着材料不同的鞋,但走路的方式应该是相同的,大抵都采用类似于‘徒步’的方式……”此论文一发表,这位戴眼镜、长时间趴伏办公桌的某教授被挪威议会立刻内定为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三
鲁迅曾经说过:“世上原本没有路,人走得多了,就有了路……”如果鲁迅还活着,应该这样说:公园的草坪上原本没有路,自从有了高跟鞋和旅游鞋,草坪上就有了路,并逐渐多了起来……
四
徐霞客把鞋的前部和后跟加或减一个带齿的简单活动装置,爬山下坡方便极了。徐霞客理应获得登山鞋或旅游鞋的发明专利,可惜那时我国还没地方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徐老,您生不逢时啊!
五
一群穿着草鞋的人,硬是把日本人的黄呢军鞋和美国人制造的皮革大靴甩进了东海和太平洋。有人说:那群穿着草鞋、布鞋的人吸纳了地之精气,那些穿着草鞋、布鞋的人踩着了“龙脉”。还有人说:自孙吴1800年以后,不会有浙江人踩着“龙脉”、“地气”了,浙江人穿错了鞋、走错了路……
后记
现在的浙江人造出的鞋,有多少能穿?没有人统计过。
再记
现在有多少人在穿新鞋走老路?没有人统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