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学算起,寒窗11载,上班又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11年,写过的文章应当早有一箩筐了,老师、同学、同事们也经常说:“××,不错,文章写的不错!”好像我写文章很轻松,其实,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最怕写文章。有时也不是写不出来,只是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写的文章不能算是好文章,不好在哪里,要找的话实在不少。可是对于 “什么才是好文章?”一直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记得前几年看过一篇纪念胡适的文章,文章中提到胡适曾与一友人谈话,(原话记不清了)大意是说:朱自清算不得会写文章,他的文章有些做作。这句评价很随意也很平淡的说出来,可是对我而言,不啻晴空霹雳,使我大吃一惊:“朱自清何等人物!我们上学时《荷塘月色》、《背影》那都是当作范文背诵的,这样的文章如果还算不得是好文章,那究竟什么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呢?!”
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好多年,现在我的孩子都已经上学了,也开始学习写作了,就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我和孩子妈妈以及孩子的老师都讨论过、交换过一些见解,但是认识不同也无法形成一种共识。我赞成孩子背诵一些古诗文,但是反对孩子背诵现代文的好词、好句、好段,在自己的文章中使用。老师认为这样能很快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我认为恰恰相反,这样往往是对孩子写作天赋的一种“扼杀”,这种写作教育的后果可能是“千文一面”,人云亦云,孩子在还没有学会写作之前已经丧失了语言表达的丰富性和文字作品的创造乐趣了。这恐怕是造成目前很多人怕写文章和写不好文章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我就是从这种教育中走过来的,我是深有体会。不管对于一篇应试作文或是一篇稿件材料,我心里知道老师和单位喜欢或需要什么样的文章,我就写成那样的文章,至于这种文章的价值和意义何在,我内心则是一片迷惘。直到去年在一阵“民国老课本”销售热的影响下,我买来一套“开明国语读本”,带着孩子一起学。书是由叶圣陶编写、丰子恺绘图的,看着熟悉的绘图风格,仿佛又回到儿童时代。我是带着十分的欢喜和激动的心情读完这些“小文章”的,可以说那几天我是爱不释手。看完一遍之后,我才静下心来从头细读一遍,当读到上海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策划人
明确了什么是好文章以后,我也不怕写文章了,知道怎样去写文章和写什么样的文章了,因此少却了许多烦恼,少却了许多困惑。今天写出来和大家做个交流,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分享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