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糖

发布时间:2011/10/12 10:56:10    |     文章来源: 滁州盐业     |     阅读次数:

  小时候街上传来的糖锣声不是玩把戏的就是换糖的。而今的糖锣声很少听见了,偶尔响起的多是算命先生敲的,悠悠长长,低低远远。今天又有糖锣声传来,抬头一看,竟然是卖麦芽糖的呢。忙欣喜的跑上前去买了一块麦芽糖,吃起来竟然和小时候的口味还有几分相似呢,只是价钱贵了好多。在我买的同时有好几个人都停驻下来惊呼:又见狗屎糖狗屎糖。惊呼归惊呼,但买的人还是很少。可能勾起的都是小时候的甜蜜回忆罢了。那个卖糖人操着满口的外地口音让我生涩了很多。目送那个卖糖人的远去,我仿佛丢失了什么。

  小时候我们叫麦芽糖为狗屎糖,吃起来很甜,但余尾有点苦。为了吃糖,常引得我们拿球鞋底呀牙膏皮子什么的去换。当然如果手中有一两分钱去买点,吃在嘴里那感觉简直就是人间最美味。我们围着那个换糖的人转一圈都舍不得离开,直送他到看不见的拐弯处。换糖人挑着一担大箩筐,手中敲着糖锣,呛呛呛的响。我们立马从家里钻出来,像约好似的,一个个齐刷刷的围在那箩筐前舔嘴唇,恨不得立马就用手去抓一点放嘴里。有时换糖人见我们手里没有东西可换就摸摸我们的头说:快,回家跟妈妈要钱去。有的孩子怯怯的走开了,有的孩子还眼谗的看着不忍离去。有的呢一转身就从家里拿出早准备好的球鞋底呀牙膏皮子就往换糖人手里一塞,换糖人接过来就往大筐里一塞,随手拿出一块四方型的铁片和一个小锤往狗屎糖上轻轻的一敲,糖就掉下消薄薄的一小块还沾着淀粉呢。我们抢着塞入嘴里,笑的龇牙咧嘴的一哄而散。

  我喜欢吃糖但又没钱自己就想点子。在爸爸的球鞋还没穿破前,我就偷偷的把鞋邦给撕坏换糖吃。后来给爸知道了常骂我馋嘴猴,我就装呆傻笑。后来知道不能再这样做就留意别人家有没有丢弃的牙膏皮,鸡肫皮,龟壳;还有夏天树上的知了壳,都可以拣回来换糖吃。有时还会去印刷厂去拣碎纸巾翻红草湖的坟堆去构件厂拣铁丝卖破烂换钱。只要能想到的方法我们都去做,只为了换点糖听那好听的糖锣声。一听见那糖锣声我们就特别开心。感觉糖锣声和太阳一样的暖和。通常那个换糖人摸我们的头的神情也很亲切。为了换糖吃我爬树摘知了壳把小汗衫子磨的一个洞一个洞的。为了换糖吃没少挨骂。

  如今我有钱买狗屎糖吃了,可球鞋底和牙膏皮再也换不到了。换糖人不再用担子挑,不再摸着我们的头操着本地口音满脸亲切。虽然糖锣声还偶尔在响,可糖却不是那个味。我只能一边吃一边回忆小时候的情景,然后幻想这糖就是小时候的那个味,于是心头才温暖,片刻却又有点感伤。如果还能回到那个快乐的小时候多好。

  糖锣声声去,我心空空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