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这么些年我一直在为一个目标在努力,即通过自己手中的笔,以及我的心灵感知,找到这样的沟通,企图在济世救己方面做出努力,事实上我收到了这样的效果,心里很平衡,同时也非常的感谢你成为我的倾述对象,而你显得很有风度,更满心喜悦的珍惜你成为我心里的标杆,这几年来,你在我心里的位置是无法替代的,请求你爱护我的这种希望,寻求到标杆,我手里的字才会敲得出来,你能理解么……
坦然说,我喜欢和人倾述的习惯从5年以前就有了,刚开始我成为我们家族的代言人,为了强身健体,为了达到家庭和谐,我尽了很大的努力,和当地政府及多个部门及人群都交流过,此间有过误解,甚至冲突,但是大多数都已握手言和而获得圆满结局,现在我终于解决了考虑事情的思路问题,即,多想别人的好处,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收到的效果很好,这些都被实践证实过了。
昨晚观湖广场,当我和爱人一起从围观者的角色变成舞者的角色,当我看到爱人因我的改变,因为我的豁达、开朗、事事向着好的方向化解,她的心灵开始流动了,生鲜了,变活了,看着她站在广场上随着律动的节奏,跳着,笑着,我仿佛有种要哭的感动,是喜悦的泪水,多少年了,我一直在等着她的跳舞,等着她帮我从严寒中走过来,而我却在小“我”的框框里执着在求,在争,事实证明,只要心里有温暖,只要心里有对未来,对国家报希望,舞者的灵魂会让自己感动好几回的,呵呵,不要笑我呀,我们的家庭实在受过太多的摧残,这种折磨都是来自自己那颗心,不安分的心,以及不会善解人意的扭曲,当一切过去时,相信,解决了强求的一颗心,就会让身边无数的心灵回到顺心顺意的轨道上来,我把这种感受说给你听,只是希望获得倾听和理解。
今天下午我上了铜陵新闻网的论坛,在“假如我是市长”的回复上面我留了言,虽然自知位卑言轻,但是我还是在100多位类似的留言下面写了自己的话。现在顺便粘出来,供你参考。“当假如变成了真实存在——假如我是市长,最好的激发全体市民激情与梦想的方式,‘假如我是市长’,就让这样的帖子长期在论坛上被顶起来,让每个市民有这种想法和意识,即便当不了市长,至少在心里是有这种“位卑仍不敢忘忧国”的愿望,我想,这是献给我们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信念的力量很大,同样,融合在文化当中的创造力也很巨大,相信文化的重塑,包括让每个市民自我承担,自赋责任的机制有待时间长期建立,关键要给每个人机会,创造平等参与政治的权利和机会,这种实质性举动很重要。
假如我是....,需要拿出我们的勇气,敢于突破,就像美国人对待他们的黑人同胞当上自己的领袖一样,就像马英九在世界华文文学高峰会上讲,政治应该为文化服务,期待我们的政治生态应该成为我们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并深入到底层中去,成为每个民众的背景和希望之所在......期待着......假如,有无数的假如,假如我是一个普通的市民,我把自己放在怎样的位置上,尽职尽责了么,思考过自己及未来的前途么,考虑过国家的前途了么,相信这样的假如在我的身边提及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假如变成事实的时间就会被缩短。”
你大可不必在意我说的话,因为很多都是我设想中的,没有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很虚,设想不能代表现实,设想也许很低能,呵呵。
也许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扮演怎样的角色,毕竟在40不惑来临之际,我有了一份不惊不惑的淡定,相信这是岁月给我最好的礼物,我会用心收藏,我会尽心向生命中的每一个标杆看齐,深深学习着……
致礼
祝顺心
吴谦 于2010年9月16日